广元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People Health Information Platform of Guangyuan City

生育二孩,你准备好了吗

2019/03/20  http://www.renshengchina.com/index.php?m=content&c

1、孕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孕前夫妻双方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状态直接影响着受孕的质量。从孕前3个月开始,建立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保持小家庭的愉快气氛,养精蓄锐。积极保持双方的情绪、智力、体力节律处于良好状态。怀孕前20天内女方不宜用药物,不宜饮酒,减少不良因素刺激。若一直用节育环避孕者,要取出节育环3个月再怀孕,使子宫内膜得到恢复。

2、最佳生育年龄

从优生优育角度讲,选择最佳的生育年龄是科学的,可以提高生育的质量摒除不利因素。女性的生育年龄在23~30岁之间为最佳时期,男性为30~35岁,女性最好不超过30岁,男性不超过35岁。

3、大龄女性如何怀孕与优生

当女性超过35岁之后,从优生优育的角度就属于大龄。这些女性怀孕时,她们比正常育龄妇女怀孕危险性明显增加。大量医学研究证明,35岁以后生育的妇女,其臀位产、手术产和先天愚型的发生率都比较高。加之这个年龄孕妇骨盆和韧带功能退化、软产道组织弹性较小,子宫收缩力相应减弱,易导致产程延长而引起难产,造成胎儿产伤、窒息。另外,由于高龄孕妇的卵细胞容易发生畸形变,因此,胎儿畸形及某些遗传病的发生率也较高。高龄孕妇怀孕要特别呵护。高龄孕妇较正常年龄怀孕者更容易发生问题,故一定要特别呵护。通过孕前检查则可让医生及早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4、积极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一项重大的民生项目,是转变服务理念的有效途径。开展此项工作就是把预防落实在怀孕之前,实现关口前移,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孕前各种不良因素是导致出生缺陷的重要原因,在计划怀孕而尚未怀孕的妇女中,平均每人存在9种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并不是从开始怀孕才发生作用,而是长期影响准备生育夫妇的身体健康和孕育后代。只有从孕前开始保健,才能有效地改善妊娠结局,减少出生缺陷发生。

5、检查的内容

为符合政策生育的计划怀孕夫妇每孕次提供一次免费检查。包括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孕期及产后随访等优生检查服务。

对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农村对象给予误工补助50元/人。

6、什么是出生缺陷

出生缺陷是指在婴儿出生前,在母体内便发生发育异常,出生后表现为结构性、功能性或生物化学性等方面的异常。出生缺陷发生的原因主要有:遗传因素、化学因素、 物理因素:和药物因素。

7、出生缺陷的危害

出生缺陷不但引起死亡,存活下来的大部分为残疾,由此给家庭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和精神痛苦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直接影响家庭生活质量和家庭幸福。除20~30%经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获得较满意的生活质量外,约30~40%在出生后死亡,约40%致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