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People Health Information Platform of Guangyuan City

防治出生缺陷聚焦妇幼健康

2019/05/14  http://www.ouhai.gov.cn/art/2017/4/26/art_1248639_

出生缺陷已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出生缺陷和残疾高发国家。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为倡导优生优育,科普出生缺陷防治相关知识,推动出生缺陷救助项目实施,营造全社会重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12日前后,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以“防治出生缺陷,助力健康扶贫”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9月10日,副院长李万吉带领妇保科、健康教育科、利州区管理部的医护人员走进利州区宝轮镇,在人口密集的闹市设立咨询宣传台开展咨询检查,发放宣传资料、普及预防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措施等优生优育知识,讲解出生缺陷救助和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政策等。9月12日,孕妇学校举办专题讲座活动,授课老师针对生育政策放开后高龄孕妇增多、生育风险增大等问题,通过文字和动画生动详细讲解了孕前健康检查、遗传咨询、增补叶酸、孕期保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在预防出生缺陷中的重要性以及出生缺陷儿给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等知识,引导孕期妇女主动配合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

  活动期间,医院还通过在院内开设健康教育宣传专栏、竖立宣传展架、候诊区电子显示屏播放预防出生缺陷视频、在广元日报微信平台和医院微信公众号、辖区妇幼工作群等发布预防出生缺陷健康教育知识及预防出生缺陷知识竞答题,宣传预防出生缺陷措施和国家、省市出生缺陷儿康复救助相关惠民政策。

市妇幼保健院作为一家市级妇幼保健专业机构,履行着维护妇幼健康的神圣使命。一直以来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工作理念。尤其把预防出生缺陷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连续多年实施包括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妇幼项目,同时通过规范开展孕产期保健服务,严格落实高危孕产妇管理,强化目标人群健康教育等措施。构筑起涵盖婚前、孕前、孕产期、新生儿和残疾儿童康复等全周期综合防治屏障。